拖鞋,木屐,到了,塑料,穿著
提問: 這么方便的拖鞋是從什么時候開始有的?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關于拖鞋,清人徐珂認為:“拖,曳也。拖鞋,鞋之無后跟者也。任意曳之,取其輕便也。”這種“任意曳之”的定義,正反映出拖鞋無拘無束極其休閑的精神。就拖鞋本身來說,無遮無攔的,往腳上一套就行了,無疑是對腳的解放;鞋再怎么合腳,對腳都是一種壓迫、一種限制,一不小心還會逼出“腳臭”來。在現實生活中,拖鞋不光能使人的腳擺脫桎梏,似乎更能將人們的精神從極度緊張的工作和生活中解放出來。

最初的拖鞋,木制的多,木制拖鞋也稱為“木屐”、“趿拉板兒”或“呱噠板兒”。“呱噠板兒”一般以質地堅硬的木板做成,多用帆布帶、革帶或塑料帶做腳襻。穿著走路時會發出“呱噠、呱噠”的聲響。隨著時代的發展,再加上穿著不太舒適,故現在市區的家庭中這種木屐已經見不到了。據東方朔《瑣語》載:“春秋時介之推逃祿自隱,抱樹而死,文公撫木哀嘆,遂以為屐。”可見,當初載入史書的“拖鞋”,只是出于對死者的悼念,與休閑無關。“呱噠板兒”最早盛行于我國南北朝時期,謝靈運曾經對其進行過改造,故也稱“謝公屐”。有句唐詩“腳著謝公屐,身登青云梯”,說的就是這種木屐。《紅樓夢》里的多情公子賈寶玉經常穿的也是這種木質拖鞋。至于木屐如何流落民間又漂洋過海到了日本,則不得其詳。有野史從平民角度出發,說木屐“各處皆雨時所用,閩人亦然。粵人則不論晴雨,不論男女,皆躡之”,到了清“光緒、宣統年間,滬之男女,夏日輒喜曳之”,已經是近現代的事情了。

20世紀50年代,第一雙塑料拖鞋在法國問世,是拖鞋史上的一次革命運動。我國在1960年也生產出塑料拖鞋。時至今日,塑料泡沫乃是制造拖鞋的主要材料。泡沫拖鞋,廉價而且耐用,讓拖鞋更加“平易近人”。

近年來,在崇尚自然和環保風氣推動下,以皮、木、竹、麥稈等天然材料制造的拖鞋,開始在我國大行其道。眼下的拖鞋更以涼爽、保健、安全、時髦為特點,涌現出空調拖鞋、沐浴拖鞋、沙灘拖鞋、保健拖鞋、時裝拖鞋、居室拖鞋等概念。這些形形色色、五彩紛呈的拖鞋,如一道道閑暇自如、優雅瀟灑的休閑風景,營造出浪漫多情的夏日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