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液,全身,色素,丘疹,霉素
提問: 狗老撓癢癢,身上有小紅包,請問怎么辦? 問題補充: 有甚么藥能制么?謝謝 医师解答: 能夠造成犬類身上起紅疹的原因很多,體外寄生蟲的叮咬、螨蟲感染、濕疹等都會產生紅色的小包,以下將幾種皮膚病的相關情況介紹給你,同時提醒你注意自己和家人的防護,因為大部分犬類皮膚病對人都有很強的傳染性。

★ 外寄生蟲、跳蚤、虱、蜱感染

  這三種寄生蟲是狗體表常見的外寄生蟲,它們叮咬犬皮膚,吸食血液,引起犬皮膚瘙癢,被毛粗亂,嚴重時犬全身脫毛,體弱貧血,同時其口器唾液及排泄物還會引起犬過敏性皮炎。診斷主要依據在犬體表發現活的蟲體,毛根處有跳蚤糞便和虱卵,犬突然性瘙癢、舔咬及叫喚等。治療包括外用殺蟲藥液驅蟲,口服杜蚤藥,皮下注射伊維菌素,同時 還應作抗過敏和消炎處理。常用藥物有梅里亞的 “ 福來恩 ” 滴劑,諾華的 “ 剋星 ” 杜蚤口服藥以及一些質量可靠的驅蟲項圈及外用浴液。平時注意環境清潔衛生,定期消毒殺蟲,并用真空吸塵器吸去地板縫隙、角落的蟲卵。


★ 皮膚螨蟲感染    主要分為蠕形螨和疥螨兩種。蠕形螨感染主要表現為毛囊紅腫、膿皰、脫毛,最初先從眼周,上、下頜,唇周開始,起先并不瘙癢,嚴重時擴散到頸部、四肢、腹下部、股內側,引起皮膚紅腫、脫毛、皮脂溢出、皮屑脫落,有小膿腫,皮膚瘙癢、增厚、色素沉著。疥螨感染主要表現為皮膚嚴重瘙癢、脫毛,皮膚變厚、色素沉著。診斷主要靠皮膚刮取物在顯微鏡下檢查,見到蟲體和幼蟲即可,但應注意的是正常犬皮膚中可能亦有少量的蠕形螨存在,必須結合臨床癥狀確診。若犬患有嚴重的全身性蠕形螨感染,可能與其遺傳對蠕形螨抵抗力差有關,該犬不應種用。治療主要是皮下注射伊維菌素(注意柯利牧羊犬禁用,易引起中毒),全身性消炎,外用消炎殺螨浴液等。沙皮、臘腸、八哥等短毛犬對螨蟲有品種易感性,應注意。


★ 犬皮膚細菌感染,又稱犬膿皮癥

  多數病例病原為中間葡萄球菌。臨床上表現為皮膚膿皰疹,小膿皰,毛囊炎,皮膚皺裂和干性膿皮病。診斷主要靠皮膚涂片、細菌培養和藥敏實驗。治療根據細菌培養和藥敏實驗結果選擇局部外用抗菌藥和全身用抗生素。一般可外涂紅霉素、甲硝唑、慶大霉素液、百多邦藥膏等,同時可全身注射抗生素,如:林可霉素、拜有利、頭孢菌素等或口服頭孢氨芐、克拉維酸-阿莫西林等。德國牧羊犬、大麥町、沙皮、大丹犬、臘腸犬發病率高。


★ 皮膚過敏反應  

  分為急性過敏反應和慢性過敏反應。急性過敏反應常發生在口服或注射藥物或食入某些敏感的蛋白質后立即出現臉部、四肢紅腫、全身丘疹、瘙癢,有些嚴重的還會出現呼吸急促甚至休克死亡。慢性過敏反應,可表現為全身起紅皰、丘疹、瘙癢、皮膚掉毛,有些還伴有慢性耳炎(耳內紅腫、滲出)及嘔吐、腹瀉癥狀。臨床上皮膚過敏癥主要以慢性過敏或局部性反應為主,主要原因有:①外寄生蟲:蚤、虱、蜱的口器、唾液、排泄物過敏。②皮膚螨蟲過敏。③外界接觸性過敏,如塵埃、花粉、植物、化纖織物,有的甚至浴液過敏。④食物過敏。犬過敏原因較為復雜,不易確診,一般處理方法為停止與一切可疑過敏物的接觸(包括可疑食物),除蟲、除螨,應用抗過敏、止癢藥物,如適量地塞米松或潑尼松和撲爾敏等,選擇低過敏性食物如Hills處方食品d/d等。


★ 內分泌機能異常

  臨床上常見的有三種;①雌激素過剩,多見于懷孕母犬生產前后,卵巢囊腫的母犬,表現為后背兩側對稱性脫毛,偶見丘疹及瘙癢,嚴重的還伴有色素沉著。懷孕母犬生產前后的脫毛一般不用治療,自行消退;卵巢囊腫的母犬一般建議做卵巢子宮摘除術。②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又稱庫興氏癥。原因有自發性因素,如腫瘤(長毛、卷毛狗發病率高);醫源性因素(如長期大劑量注射皮質醇)。主要表現:對稱性脫毛,食欲異常,腹部膨大和多飲多尿。脫毛部位有頸部、軀干、會陰和腹部,病情嚴重的全身被毛大部分脫光,只剩頭和四肢,皮膚萎縮易形成皺褶,毛囊顏色變黑成為黑頭粉刺。有的皮膚有異常鈣質沉積,結痂,恢復困難。診斷主要靠測定血漿中皮質醇的水平,并作刺激和抑制試驗,實際臨床主要依據皮膚的特異性變化和全身機能狀態改變來診斷。治療主要藥物治療,對X線檢查確診為腫瘤的實施手術摘除。③甲狀腺機能減退。德國牧羊犬、愛爾蘭塞特犬、拳師犬和阿富汗犬多發,通常發生在4-10歲。病犬易疲勞,喜睡,體重增加,皮毛干燥,被毛呈對稱性大量脫落,色素增多,出現皮脂溢和瘙癢,被毛再生障礙。嚴重病例皮膚因粘液水腫而增厚,以眼上方、頸和肩的背側最明顯。診斷主要測定血清中T4的濃度。治療采用甲狀腺素替補療法。


★ 其它外在因素

  如洗澡不合理:次數過多或浴液不對。一般正常情況下,夏季以每5-7天,冬季每7-10天用香波洗一次為宜,而且應該用犬專用香波洗,最好用進口或大廠家生產的浴液,其質量和浴液酸堿度才能得到保證。還有一些是主人未發現的皮膚損傷如:點傷、燒傷、燙傷或接觸刺激性物質,應帶醫院及時處理。


  總之,針對犬皮膚病問診要詳盡,檢查要仔細,一定要采用顯微鏡檢查,避免武斷下結論。對于確診患真菌病的犬要注意自我防護和防止傳染給其它犬貓。環境要經常消毒殺蟲,用具器械也應隨時消毒殺菌,避免間接傳播。


希望能幫到你,如果自己沒有把握的話最好去醫院,以免延誤病情使癥狀加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h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